网站支持IPv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 井研县人民政府
现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信件详情

信件主题:

希望撤除井研中学在教室里用孩子班费安装的监控探头

发 件 人:

林平文

信件类别:

政府县长信箱

信件内容:

我是井研中学一名学生的家长,据我孩子说,他们学校要装监控,他们班已经装了,其他几个班不久后也要装,用的钱好像都是孩子们的班费。这让我想到《1984》,不寒而栗。 孩子说,学校装监控是为了搞所谓“教学质量提升”,别班的老师还声称要把画面共享给家长。学校要在教室里装监控,合不合法我不知道,但绝对是不合理的。 我虽非教育行业的,但知道在教室里安装一只不知开关的监控探头,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必然有很大的负面影响。现在高二的孩子们正是压力大的时候,井中校不为学生排解压力反而妄想靠人为地再增压力以期“提高成绩”,极不可取。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张而不驰,最后只能弦断弓折。 用班费更是荒唐至极。我女儿的班费是我的血汗钱,如果可以用之装监控,那是不是应该用校长先生的工资,甚至校长先生父亲的工资或者退休金,在校长先生的办公桌上安摄像头,把画面直播给全校师生监督监督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不希望我的孩子生活在白色恐怖之下,不想让摄像头摄去她的青春活力,我们的国家讲究以人为本,可是我的孩子现在面临的是以成绩为本错误政策的害。为什么今天井中校要靠监控才“管得了”学生呢?我想,要提升教学质量,井中校的领导是最该反思的。我作为井中校的学生家长,特此建议立刻叫停安装监控的现实主义行为,没有安装的立刻停止,已经安装的迅速拆除。 写的挺乱。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对此予以回复,谢谢。

发件时间:

2020/9/13 17:57:54

回复部门:

井研县教育局

回复内容:

              井研县教育局关于县长信箱的回复

尊敬的网友:

  您好!您反映关于“井研中学教室里用孩子班费安装监控探头”的问题,我局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收到反映后,教育局迅速开展了调查工作,在调查中了解到:井研中学于2020年秋季学期起,部分班级陆续在教室里面安装了摄像头。据学校介绍:安装摄像头是在借鉴市内外同类学校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乐山一中、乐山外国语等学校班级都有安装摄像头。井研中学在教室里面安装摄像头是为了提升课堂管理效益,也顺应了现代信息技术推进智慧校园发展的趋势。特别是,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在上课、课间安全等情况,便于及时处置突发情况,最大可能确保了师生校园安全。井研中学摄像头安装是各班级自发行为,经过了各班班委会讨论、提出意见,然后征得班级大多数学生的同意后,使用班费安装。

各班级的视频传输终端只有班主任的手机,未出现共享、分享和泄露师生个人信息的现象。在教室里面安装摄像头使得部分学生不能适应或存在某方面的顾虑担心,学校将加强对学生的正确引导,教会学生用辩证的眼光来对待此事。

  下一步,教育局将要求学校进一步做好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从点到面,争取得到更多学生和家长的理解支持。其次,指导学校进一步规范管理影像资料,任何人不得随意传播班级视频。

  联系人:杨军,联系电话:0833-3719772 。

               井研县教育局

               2020年9月16日

回复时间:

2020/9/18 17:50:57